英文的財務報表(financial statements)總是充滿各種財經專有名詞,讓人看了一頭霧水,教你認識以下幾個常見財報單字,幫你輕鬆掌握財報重點。

income statement (n. phr.)
損益表,一種財務報表,用以記錄企業某一會計期間,經由營業及非營業活動,所獲得的收入、費用、淨利或淨損,以顯示該期間經營成果。

retained earnings statement (n. phr.)
保留盈餘表,一種財務報表,顯示淨利潤用於償債,或再投資核心事業的百分比;也被視為業主權益表,權益表或股東權益表。

balance sheet (n. phr.)
資產負債表,會計、商業會計或簿記實務上的財務報表之一,記錄一家公司在某一特定時間的資產、負債及股東權益。

cash flow statement (n. phr.)
現金流量表,財務報表中三項基本報告之一,表達在某固定期間(通常是每月或每季)內,一家機構的現金(包含銀行存款)增減變動情形。

revenue (n.)
營收,一個企業在一特定期間所取得的總金額,包含折扣及商品退回等折讓。

expense (n.)
費用,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所產生的成本。

earnings per share (EPS) (n. phr.)
每股盈餘,指企業利潤分配給流通在外股份的部分。

retained earnings (n. phr.)
保留盈餘,也稱留用利潤、留存收益、留存盈餘。指公司歷年累積之淨利潤,不用於支付股利,而轉為資本,保留以再投資核心事業及清償債務。

distribute (v.)
分配,分發或派發。

book value (n. phr.)
帳面價值,公司會計紀錄上所記資產的價值,通常指資產成本減去累積折舊的餘額。

historical cost (n. phr.)
歷史成本,資產於公司取得時,名義上或原始的成本價格。

transaction (n.)
交易,貨物、服務或商品的交換或交易。

fundamental (n.)
基礎;本質,可創造公司經濟效益的質化或量化訊息。

capital expenditure (n. phr.)
資本性支出,是指企業為購建廠房、購買設備等固定資產而產生的支出,其特點是資金量大、周期長、風險高。

free cash flow (FCF) (n. phr.)
自由現金流量,財務績效的衡量方法,為企業自營運活動中產生的現金流量(Cash Flow
from Operating,簡稱CFO),扣除為維持目前營運成長所需投入的資本支出後,所剩餘
的現金。

---
※ 本文節錄自《教你看懂財經英文:一次掌握關鍵詞彙概念》
[書籍] Get Ready!商務英語溝通力【二版】(32K +2 MP3)
[講堂] 英文商業email實用句子有哪些?


好書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