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學院10月8日宣布,出生於坦尚尼亞的小說家古(Abdulrazak Gurnah)拿下本屆諾貝爾文學獎,他1960年代流亡英國,出版的十部小說和一些短篇故事,多帶有殖民、難民議題色彩。

瑞典學院(Swedish Academy)聲明表示,古納因「對殖民主義的影響,以及身陷不同文化與大陸間深淵的難民命運,展現毫不妥協且極富同情心的洞察力」而獲獎;他的小說擯棄刻板化的陳述,讓世人打開眼界,看見陌生而文化多元的東非。

1948年出生的古納是史上第5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非裔作家。坦尚尼亞作家古納榮獲2021諾貝爾文學獎,他的知名作品為「天堂」。
儘管古納的母語是斯瓦西里語(Swahili),英語成為他寫作的工具,1987年出版的「啟程的記憶」(Memory of Departure,暫譯)是他的處女之作。

古納第4部小說「天堂」(Paradise,暫譯)曾於1994年入圍英國布克獎(Booker Prize),是他的突破性作品,最近期一部小說則為2020年出版的「來世」(Afterlives,暫譯),延續了「天堂」的故事。

去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是美國詩人葛綠珂(Louise Gluck),她從神話及經典素材汲取靈感,以童年和家庭生活作為創作主題而聞名,其詩集「野鳶尾」(The Wild Iris)曾於1993年獲普立茲詩歌獎。

推薦書籍:
Animal Farm【原著彩圖二版】(25K)
自由之心:為奴十二年 Twelve Years a Slave(25K彩圖經典文學改寫+1MP3)
黑暗之心 Heart of Darkness (25K彩圖經典文學改寫+1MP3)

新聞來源:
諾貝爾文學獎美國詩人葛綠珂摘桂冠創作靈感來自西洋神話 [中央通訊社](內文、配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