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典學院10月8日宣布,美國女詩人葛綠珂(Louise Gluck)獲得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,她從神話和經典素材汲取靈感,以童年和家庭生活作為創作主題而聞名。

瑞典學院說,現年77歲的葛綠珂「以鏗鏘有力的詩意聲音、樸實美感,讓個體的存在具有普遍性」。葛綠珂以詩集「野鳶尾」(The Wild Iris)於1993年獲普立茲詩歌獎,並於2014年以詩集「貞潔之夜」(Faithful and Virtuous Night)奪得國家圖書獎(National Book Award)。2015年,葛綠珂獲時任總統歐巴馬頒發國家人文獎章(National Humanities Medal)。

她是諾貝爾文學獎過去10年來第4位女性得主,且是1901年諾貝爾文學獎首度頒發以來的第16位得獎女作家。根據瑞典學院,身為耶魯大學英文系教授的葛綠珂「尋求普遍性,她從神話和經典素材汲取靈感,呈現在她的大部分作品中」。瑞典學院說,1985年發行的「艾奇里斯勝利」(The Triumph of Achilles)和1990年出版的「阿勒山」(Ararat,暫譯)詩集以「近乎殘酷而直接的畫面處理痛苦的家庭關係」。葛綠珂寫作題材也觸及重大改變和重生,在詩作「雪花蓮」(Snowdrops)中,她描述冬天過後生命奇蹟般回歸,她的作品通常「詼諧風趣且幽默」。

2019年諾貝爾文學獎由奧地利作家彼得‧漢德克(Peter Handke)獲得殊榮,2018年文學獎則由波蘭女作家奧爾嘉‧朵卡萩(Olga Tokarczuk)拿下。

 

推薦書籍:

走進愛情詩界:經典英詩賞讀 (32K彩色+英詩朗誦MP3)

邂逅希臘神話:英文讀本隨身讀(50K+2MP3)

愛‧英閱:擁抱英語文選/深度閱讀【合輯】(20K彩色+1MP3)

 C29033204 C37055001 C05092001

 

新聞來源

諾貝爾文學獎美國詩人葛綠珂摘桂冠創作靈感來自西洋神話 [中央通訊社](內文、配圖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