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 2020-04-23 發佈

每年的4月23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定為「世界閱讀日」(World Book & Copyright Day),用以推廣閱讀與寫作,及宣揚版權觀念的重要性。

 

世界閱讀日之所以選在4月23日,即是因為這天與世界上許多重要作家相關。這天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(William Shakespeare)的生日與忌日;《唐吉訶德》作者塞萬提斯(Miguel de Cervantes Saavedra)及中國南宋著名的理學家兼文學家朱熹,同在這一天逝世;更有許多出色的作家在4月23日這一天出生或逝世。

 

然而這幾個月因情籠罩全球,書店人潮銳減;原本靜謐的圖書館變得更加死寂;國內的閱讀盛事台北國際書展更是首度取消。這些現象顯示了閱讀行為正在加速轉變。為避免線下生活的接觸,電子書等數位閱讀形式成了愛書人的重要閱讀途徑。透過電腦、平板與手機等載具,從逛書店、買書到看書都不需要離開舒服的座位。以數位形式存放的書籍,更不會佔空間或怕潮濕,成為防疫時代重要的閱讀形式。

 

推薦書展:

【423世界閱讀日│故事,讓你遇見世界】英日文讀本/改寫文學/經典文學書展

【和經典故事SAY HI!】中英文兒童讀本展

 

新聞來源

【讀+新聞】新冠肺炎籠罩 2020年世界閱讀日新樣貌  [UDN聯合新聞網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