於 2019-11-28 發佈

「澳洲正遭遇的極端災害,就是2019代表字『氣候緊急狀態』的活生生案例。」澳洲東南部野火不斷延燒,21日全國仍有數百起火警發生,維多利亞省也罕見頒布最高層級「紅色警戒」,是10年以來的第一次。其他像是新南威爾斯州、南澳州,火災、霾害、沙塵暴等各種末世光景不斷,威脅著人類、野生動物及自然生態。與此同時,英國牛津字典正巧頒布了其選定的2019年度代表字「climate emergency」,遙遙呼應了澳洲及全球正遭遇的極端氣候惡災。

 

英國牛津字典(Oxford Dictionaries)在年末之際,宣布了其選定的2019年度代表字——「氣候緊急狀態(climate emergency)」。根據牛津字典定義,氣候緊急狀態是指:處於需要立即採取行動,減緩或制止氣候變遷,以避免造成潛在不可逆環境傷害的緊急狀態。

 

牛津的統計指出,氣候緊急狀態一詞,在今年的使用頻率大幅增加,比往年提高了將近11%。這個詞彙過去對大眾來說,在概念上也還沒那麼明確有感,但如今卻已成為了2019年最常出現使用、各界爭辯的字詞。

 

推薦書籍

美國之音新聞英語聽力訓練【二版】(25K彩色+1MP3)

用聽的背英單7000字(32K,附贈1148分鐘英文+中文雙效學習MP3)(DVD)

心智圖神奇記憶國中英單2000:聯想記憶不死背(32K軟精裝+DVD 221分鐘MP3)

   

 

新聞來源

#ClimateEmergency:牛津字典2019代表字,氣候緊急狀態與澳洲大火 [UDN轉角國際]

Oxford Names ‘Climate Emergency’ Its 2019 Word of the Year [The New York Times]